close

 我們家小孩,從小都被稱讚:哇!好會講話喔!

就是那種很小就很會講話,語言發展較快的孩子

但這樣的小朋友到了小學大熔爐的洗禮後許

多不雅的話一批一批出爐了,一批批的轉錄回家‧‧

﹝我的生活是我的生活,你不要管我!]__這一句聽了真叫人生氣

[安靜!]__這句是要讓濤濤不絕的老媽閉嘴的

邊說話邊咬牙切齒的說:[怎樣啦!]__有夠像流氓的啦!

 

我有試過在他講這些不雅語言或動作時給予體罰,

但成效不彰

那天在圖書館便發現了這本書 

 

image.jpg

 

老媽子就把他請回家了。

一翻開書導論就寫著:

如果你從書架上選中了這本書,那麼很有可能你正面臨著孩子頂嘴的困擾。

哈!就是我啦,有這種困擾啦!

老媽子照著書上的四步驟來

處理頂嘴的四步法

步驟1:判別頂嘴的行為
步驟2:選擇應付代價
步驟3:將應付代價付諸實現
步驟4:對孩子的憤怒抗議置身事外

書中有提到使用這套方法的困難之處

就是第三步驟:將應付代價付諸實現

尤其是我這種心軟媽要堅持

要立刻執行,不給孩子第二個機會

也不去考慮孩子保證[以後會乖][將來絕不會再犯]之類的話

絕對不用[如果] 兩個字

例如:如果你再對我不禮貌,我就‧‧‧

如果你今天表現好我就取消‧‧

因為[如果]是一種討假還價的字眼,因為

1.他讓孩子有選擇的餘地

2. 討價還價讓孩子覺得自己好像是個有主導權的專家

3.討價還價等於給了孩子延長頂嘴的時間

比較好的方法是立即將應付代價付諸實現。

 

事件一

那天哥哥在寫功課時,不知道講到什麼,又舉起他的食指向天

又說:怎樣?

我告訴他,這動作讓我不舒服,感到不被尊重

所以我決定取消待會你出去找鄰居玩戰鬥陀螺的機會

(記得別說如果你再這樣對我講話,我就不給你出去玩喔!)

這時哥哥開始抗議

我就照書上講的

不要理會,繼續的看著我的書〈我就是在看這本啦〉

過了一會

哥哥就繼續寫他的功課了。

讓他知道老媽這次是玩真的!

 

 

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rose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